你好,新老师!2020年上海大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9/07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2020年上海大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于9月2日至4日,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处长朱明原、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凌长臣、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孙琦琰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由教师工作部和组织人事部人事处联合举办。在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本次新进教师培训安排设计为全年周期组织实施,分为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和主题思想政治教育三阶段,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校情校史介绍、师德师风教育、实务政策解读、业务能力提升和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六大模块。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教师发展需要,教师工作部加大“师德师风教育”模块比重,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46位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主持。



9月2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成旦红做开班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新进教师选择并加入上海大学这个大家庭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深情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结合国家发展及上海城市发展需求,总结了学校近年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他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擦亮底色,强化使命担当,有意识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擦亮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鲜亮底色,将爱国、爱党、爱校的理念,潜移默化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二是不忘初心,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在知识传授、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管理服务中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育人目标;三是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主动提高自身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做社会正气的弘扬者、捍卫者;四是苦练内功,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关注社会需求,关注课程前沿领域,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他强调,上海大学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处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攻坚时期,处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决战时期。每一位教师都要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追卓越、创一流”的精神,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在上大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一伟大历史任务中谱写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由孙琦琰领誓,全体新进教师起立,举起右手郑重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铮铮誓言彰显永恒初心。



专题培训第一讲,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努力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精彩讲座。他从“深度”“高度”和“角度”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对该理论的核心内容做了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生动性的讲解。他认为,大学教育在于“立人”,希望大家拥有虔诚之心、精业之心、专注之心和坚韧之心、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使学生开创出大的生命境界,也将自己带入到人生的大事业、大境界、大气概之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9月2日下午,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以“高等教育是干什么的?”和“大学存在干什么?”两个问题开启了“钱伟长教育思想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教育管理经历和所思所悟,从“新时代之新使命”“钱伟长教育思想”“学校的改革发展”三个方面,生动演绎了新上海大学在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引领下走过的改革发展之路,并将钱伟长教育思想的精髓总结为“爱国”与“改革”。他希望新进教师牢记上海大学办学的最大特色就是钱伟长教育思想,这是上海大学的魂。大家要在充分学习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基础上,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的不易,更要珍惜现有的改革发展成果,关爱学生、科教结合,与学校共同成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浦东新区十九大宣讲员、浦东新区党校姜朋副教授以“讲好浦东故事,弘扬浦东精神”为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史料对浦东开发的时代背景和浦东精神品格的形成进行了多角度探讨和多层次分析。她认为浦东精神品格是浦东开发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成功密码”,也是浦东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推行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动力源泉。弘扬浦东精神,只有从“高”“敢”“融”“实”四字着手,才能推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9月3日上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胡申生工作室”主持人胡申生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大学”的专题报告。他从“老上海大学的办学情况”“为何说老上海大学是一座‘红色学府’”“为何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一流大学”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史料带领大家回顾了老上海大学那段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他特别强调了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的渊源,提出上大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传承 “红色学府”的革命精神,努力创建一流大学。

随后,新进教师前往东区钱伟长图书馆进行现场教学。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踏入钱伟长纪念馆和校史馆,在志愿者的讲解中,久久驻足,细细品味上海大学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钱伟长作为一个科学家、教育家以及社会活动家“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的一生及其矢志不渝的科学报国信念。




9月3日下午,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处长朱明原以学校综合改革为背景,从上海大学的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着手,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和人才队伍整体情况。他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为核心理念,围绕“人才发展全周期”,向新进教师详细介绍了“以岗位聘任为核心的人事聘用体系”“以分类评价为核心的职务晋升体系”和“以绩效激励为核心的薪酬分配体系”为主的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并表达了人事处“服务员工、善待员工、凝聚员工、激励员工”的工作理念,以及成为上大文化的实践者、建设者、引领者的核心目标。

教务处处长彭章友着眼上海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在对本科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高教40条)进行详细解读的基础上,结合上大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生动描绘学校教学改革行动图,并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两方面特别阐述了新时代学校如何坚持“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发展目标,积极采取制度建设、“金课”打造、课程思政和硬件升级等举措,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科研管理部副部长谢为群和科研管理部文科处副处长汪建结合上海乃至国家科技创新背景,深刻诠释了我校科研工作所遇到的重大机遇与巨大挑战。谢为群介绍了科研管理部的构架及职责,用翔实的数据描述了学校近年来在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科研论文和专利与转化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汪建则从“文科科研总体情况”“文科科研管理制度及原则”“文科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和“开展科研的建议及要求”四方面完整介绍了上海大学文科科研发展状况,鼓励大家要树立追求卓越的目标和决心,培养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斗志,相信科研回报的制度和环境,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财务处副处长朱振英从公共财政管理的形势分析着手,阐释了高校财务管理改革的总体思路,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学校财务处工作职责、财务制度及报销指南和常用财务平台,详细讲解了财务业务报销基本流程和常用报销政策,并就2020年报销工作给出工作提示和贴心提醒。她表示财务处将继续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在项目立项、实施、预算执行过程中,为广大教师提供专业的财务管理服务。

9月4日上午,在“师德师风教育”模块中,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庆寺教授在“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主旨报告中,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关于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精神,通过分析分享案例,生动阐述了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概念内涵和逻辑体系,他认为教师只有坚持政治的高度,彰显思想的力度,开拓知识的广度,根植历史的厚度,体现生活的温度,主动提高育德意识,才能将育德与育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雅的情趣爱好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结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兴国必先强师”“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四大时代背景,系统梳理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同时,他结合上海大学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情况,在深入剖析国内典型师德案例的基础上,详细解读了《上海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上海大学师德考核暂行办法》,他希望新进教师在职业发展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不断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四有”好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保密办主任韦蒨主要通过典型案例的深入分析,系统解读了保密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知识,详细介绍了军工保密体系的内容,希望新进教师时刻绷紧保守国家秘密这根弦,严守保密行为准则规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牢记保密就是保国家利益,保学校发展,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程。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方建慧从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着手,与大家分析探讨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并从安全教育和培训、化学试剂供应、危险废品处理等角度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和服务保障,他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并教育学生遵守进入实验室的基本安全守则,注重个人防护,了解应急措施,做学生的榜样,做学生的严师,师生共同在思想上重视安全,在行动上践行安全行为。

9月4日下午,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凌长臣阐释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他通过生动的案例分享将安全稳定工作具体分类,并一一列举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十大“风险点”,希望新进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坚持防范于未然,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含糊,对法律法规时刻保持敬畏,切实发挥教师应有的“引路人”的作用。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分析了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他结合学校的使命和任务,介绍了上海大学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情况。并解读了学校近年来在党建引领、校园建设、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战略、服务社会等方面所采取的战略举措,并分别从学校定位、总体思路、总体原则、建设框架、重点任务等角度为大家勾画了清晰的上海大学战略地图,鼓励大家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干成一流。



集中培训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做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全年周期的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体系的创新举措和阶段成效,并对大家在集中培训期间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她结合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表明学校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为教师搭建系统的职业发展体系,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的态度和决心。她强调教师要求真务实,淬炼过硬本领,永葆积极向上、刻苦钻研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潜心教书育人,永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奋斗姿态;牢记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永葆自强不息,“追卓越、创一流”的上大常态。她希望大家站在“再出发”的当口,面对“更上一层楼”的考验,能够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扎根上大,努力工作,实干尽责担使命,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收获成功与美好,与学校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上海大学的美好明天。

通过此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新进教师对学校的历史文化、使命愿景以及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师德师风等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深刻体悟了一代代上大人在“追卓越、创一流”的伟大事业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大家纷纷表示,学校良好的氛围提供了发展的舞台,他们一定要牢牢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踏实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三天的集中培训共安排了15场报告,1场现场教学,后续我校将继续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充分了解教师发展需求和现实关切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多形式轮训”的分层分类培训模式,结合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深入探索构建新进教师全年周期的岗前培训体系,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上好“入职第一课”。(撰稿 刘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