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赋海洋,能创无限,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 2020/10/24  投稿: 李清怡    部门: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3日,上海大学举行了以“智赋海洋,能创无限”为主题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凭借综合性大学优势,上海大学重点聚焦智能领域前沿,融合人工智能、计算机、控制、通信、机械、力学等学科优势力量,作为学校二级机构,以智能海洋为研究特色,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打造以“海洋信息化认知体系”为基础,“智能无人系统和智能部组件研究”为核心,“海洋智能信息和深度保障系统”为落脚点的人工智能研究高地,服务上海、贡献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启迪集群创新研究院院长彭顷砡,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陈尧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国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石伯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军,上海市相关委办领导,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成立大会。大会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首先致欢迎辞,成书记表示上海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我校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大学的学科布局,引导学校优势学科方向更好的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建设的深度融合,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国家海洋智能装备的发展提供上大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军随后致辞,陆院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海洋产业,再通过海洋产业需求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立“AI+海洋+AI”模式,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改变信息难以覆盖广域海洋的现状,提高我国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能力,从而对人工智能学科产生深远的影响。

随后举行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学术委员会包括16位院士在内共28位委员,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随后致辞,他期待新成立的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整合、聚集发展资源,既充分发挥学校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现有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又探索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模式,立足自身实践,开创人工智能内涵式发展新道路,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抢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通过视频发来了祝贺。



接下来举行了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杨学军院士、虞丽娟副秘书长、陈杰院士、李德毅院士、陈纯院士、钱锋院士、陆军院士、杨伟人副巡视员、陈尧水副区长、吴国政处长、石伯明处长、叶先扬处长、成旦红书记、刘昌胜校长登台,在倒数声中启动能量柱,共同为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揭牌。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最后发言,她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会为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并提供更多的支持,共同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上海高地”,使之成为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长三角乃至中国科创实力的强大推动力。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们听取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赋海洋,能创无限”工作报告。专家们经过热烈的讨论,认为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在发展战略上聚焦海洋,目标明确,重点布局方向特色明显,支撑有力。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应以“聚焦、融合、厚基”为发展方针,聚焦国家战略与人民需求,加强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夯实海洋智能科技理论和产业突破技术基础,推动海洋智能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研教结合、理技融合,为突破海洋智能科技难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平台支撑。

学术委员会后,举行了“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讨会,杨学军院士和陆军院士分别做了面向人工智能与海洋信息系统的主旨报告,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共鸣。

上海大学的诞生、成长和发展,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崭新的面貌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努力打造以“海洋信息化认知体系”为基础,“智能无人系统和智能部组件研究”为核心,“海洋智能信息和深度保障系统”为落脚点的人工智能研究高地,对标“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要求而努力奋斗。(撰稿:张丹、柳春、 钟宋义、李龙、张泉;摄影:韦明其 毛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