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

发布日期: 2020/10/29  投稿: 胡瑕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6日至30日,上海大学隆重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大会开幕式于10月26日上午在校本部伟长楼举行。校领导成旦红、刘昌胜、段勇、龚思怡、聂清、汪小帆、苟燕楠、胡大伟、曹为民、张洁,老领导方明伦、罗宏杰,院士、终身教授、校董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企业代表、学生代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及代表等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刘昌胜指出,上海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在传承中日臻卓越。学校率先实现完全学分制、率先实践课程思政,率先建立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率先探索以学生生活园区为重要载体的学生课外培养模式。回顾上海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根本经验在于“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传承钱伟长教育思想,矢志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和上海重大需求,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持续开展体制机制创新。



刘昌胜指出,步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经过反复讨论,提出将“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作为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目标,希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切实巩固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抬标杆、扩视野、激活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战略。通过此次本科教育大会,要“筑牢一个主阵地,打好四大攻坚战”,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打好以本为本、科教融合育人、专业调整和育人资源配置攻坚战,全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刘昌胜表示,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后年将迎来老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准新方位,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树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快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对时代呼唤的最响亮回应,对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最好传承!刘昌胜校长号召全校上下全力以赴,追卓越、创一流,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在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奏响上大的时代乐章!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在大会上就《上海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意见》作详细解读,希望全校各单位师生发挥主体性,认真审议和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聂清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有关精神以及“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等文件,谈了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的二十六项思考,包括着力探索培养拔尖人才的体制机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推进高质量教材的使用和编著、推进交叉复合和贯通培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科研反哺教学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本科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就业(升学)质量和激发教师切实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等。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为新航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上海道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盟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阿里体育董事张大钟,以及单位校董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客户经理等校董颁发校外导师聘书(下图右),并衷心感谢校董们对我校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



特邀嘉宾教育部机械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席、中国机械工程设计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作《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再出发:可适应融合创新工程教育模式》专题报告。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工科技术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在结合后疫情时代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新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天大积极探索并研发了可适应融合创新工程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企业家、工程科学家和领军者。顾佩华强调,天大新工科方案是融合了新文理教育、多学科和跨学科工程教育的个性化专业教育的新工科教育模式,方案的重点在于突破单一学科支撑专业教育的传统教育模式,构建面向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主题的开放式多学科培养平台,并着重鼓励以创新为主题的多种工程教育改革。

本次大会发布了《上海大学“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积累的经验,深入分析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了四大重点任务、十大战略举措与三大保障措施。同时配套制定了《上海大学本科拔尖学生培养行动计划》《上海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团队管理办法》《上海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等推进学校本科教育的一揽子计划与管理办法。

本次大会期间还将举办由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小组、企业代表小组、学生代表小组的分组讨论及汇报,主要围绕本次大会发布的《上海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意见》《上海大学“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专项规划》《上海大学本科拔尖学生培养行动计划》等文件作专题研讨和工作交流。



本科教育大会从筹备阶段开始就开展了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系列活动:上海大学2020年第三次双月座谈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作教育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建好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18所高校教师培训交流活动等。大会结束后教务部将继续组织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度研讨会等活动,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加大对本科教育教学的关注度与投入度,提升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的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