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 2020/11/13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组织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高高校党建质量,推进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大学主办的“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于11月13日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顺利召开。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副处长、《上海党史与党建》编辑部主任贾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以及全国和上海市部分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党委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负责人代表,《思想理论教育》《上海党史与党建》《组织人事报》等期刊媒体代表,上海大学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溯源创优”计划创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员等共同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洁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向与会的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情况。上海大学作为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基因。老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是新上海大学值得继承发扬的宝贵财富。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上海大学在提升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方面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与勇于实践,以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为契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奋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讲话。他对本次论坛主题给予高度肯定,并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要深刻领会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新时代实现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拓展工作内涵、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党建品牌,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面向建党百年交出合格答卷。

其次,要准确把握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功能。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明确职责,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格贯彻落实高校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和基层支部“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在把握难点、聚焦重点和提升亮点上再下功夫。

最后,要始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党委在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依靠全体师生,凝聚集体的智慧、激情和力量,共同攀登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高峰。坚持一流党建为“双一流”建设指引方向、凝心聚力,坚持一流党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战斗力、执行力和强劲保障。

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聚焦重点,扎实落实创建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持续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围绕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校长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在示范高校创建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三融提质”的党建工作模式,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党建要求与“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建设融汇贯通;坚持围绕中心,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创建,学校党建工作展现了新面貌,取得了新突破,学校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原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作《学习贯彻新思想,推进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他主要围绕高质量党建是新发展阶段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引领,切实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围绕新发展交出高质量党建新答卷等五个方面进行阐释。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研讨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如何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院系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等问题进行交流。分论坛分别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对标争先引领院系高水平建设”“攀登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展新高度”三个主题进行研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以及上海高校“攀登计划”创建单位的同志们分享了创建经验,特色工作以及工作思考。本次论坛由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大学理学院和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共同承办。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40所高校的党建工作同仁齐聚一堂,部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线上参会,共话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溯园、上海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并实地走访了上海大学“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