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成旦红走进“思政课”课堂为本科生授课

发布日期: 2020/11/14  投稿: 吴琼    部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落实上海市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会议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会议精神,根据学校整体安排,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秋季学期面向钱伟长学院本科学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试点课程。该课程采取项链模式进行教学,教学团队成员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各个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学名师和校外各领域专家。11月10晚,课程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走进课堂,为钱伟长学院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成旦红书记的授课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变化”作为关键词,从学校(上海大学)的变化、家庭的变化、上海的变化、国家的变化、世界的变化五个层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思考,勉励同学们要时刻胸怀“两个大局”。成书记的授课,不仅具有深邃的理论思考,更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人的故事、详实的数据,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同学们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产生强烈共鸣,引来阵阵掌声。

课程最后,成书记特别强调,现在国际社会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用一句话说就是毛主席讲的“风景这边独好”。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大家共同面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有“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的勇气。为此,成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对上大的各位同学来讲,老上大的一批批有志青年拯救民族于危亡之际,老上大培养了一大批我们的革命先行者,上海大学的所有同学都是这个红色的根上生发出来的芽、结出来的果,我们上海大学的每位同学都应该赓续红色基因,继承责任担当,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们上海大学所有同学的事。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成书记勉励钱伟长学院的同学更要传承好钱伟长老校长的爱国情怀,“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是钱伟长学院的学生应该有的一种特质、一种情怀。三是希望同学们要成为一流的人才。他强调,上海大学要创一流,我们上海大学的学生更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上海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在交流互动环节,一位2020级同学代表新生同学向成书记提问,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应当如何培养自己科研创新的思维、如何做好科研。成书记在互动中指出,首先要学会提出问题,要能提出问题必须要有深度的思考作为前提,要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问题的提出需要积累,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从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抓手来看,上海大学率先探索建立的全程导师制恰好是培养同学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有效举措。同学们跟随导师加入他的研究团队就比较快能够找到今后深化研究的方向。钱伟长学院的导师都是有学识、有学问、有情怀的,学生要主动提出需求,从导师课题中找到自己要做的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种机制的确立与完善,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来驱动。他鼓励钱伟长学院的同学要利用好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积极向导师、向学院、向学校寻求各种资源,为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钱伟长学院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