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16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4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分管负责同志闵辉,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高校分管领导出席开幕式。本次活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举办,来自全市53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了团队拓展活动。

开幕式上,成旦红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团队拓展活动的各高校领导及辅导员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支持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多元平台,汇集多方资源,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打造辅导员成长共同体,促使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地位作用日益凸现。他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共同开创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闵辉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全市各高校的参赛队伍表示欢迎,对上海大学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对长期以来奋战在思政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广大辅导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守护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对辅导员队伍“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评价为导向,强调辅导员要用细心、爱心、暖心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用理、用情、用行守好思政教育主阵地。他希望辅导员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复刻的老上海大学校门呈现在舞台,闵辉、成旦红、沙军、聂清四位嘉宾共同推开时光之门,启动了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各高校参赛代表还一同观看了由我校学生表演的舞龙舞狮、动感单车、武术笛萧节目,并在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子铅球亚军宋佳媛同学的带领下共同参与了赛前热身活动。



本次团队拓展活动设有一鼓作气、环环相扣、绳舞飞扬、陆地冰壶、力拔山河五个项目。比赛中,各高校辅导员热情高涨,积极参与,配合默契,气氛热烈。经过激烈角逐,上海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荣获团体一等奖,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荣获团体二等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20所高校荣获团体三等奖,比赛还决出了最佳风尚奖、最佳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由我校体育学院师生组成的裁判员队伍,研究生志愿者和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等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是上海市教委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团队拓展形式,不仅为各高校辅导员搭建了交流平台,还进一步培育了辅导员团队文化,外塑形象、内增素质,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撰稿/摄影:薛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