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大学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0/12/22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完善博物馆质量评价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文物博发〔2020〕2号),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

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20年12月21日发布了《关于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上海大学博物馆入选第四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对比本次入选的其他几家上海场馆,上海大学博物馆此次入选尤为可贵。上海大学博物馆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现由海派文化博物馆、上海方言文化展示体验馆(展)、上海大学校史馆(展)、钱伟长纪念馆(展)、上海大学(1922—1927)校史室外展区溯园等“四馆一园”构成,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展示面积5500平方米(包括室外展区1800平方米),馆内有多个海派文化专题陈列,并不断推出高水平临展。



博物馆致力于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现收藏有各类藏品1万余件(套)。自2008年筹备伊始,博物馆策划多项展览,开展研究和教育工作。著名学者谢维扬、陶飞亚先后担任馆长,黄宣佩任名誉馆长。博物馆现任馆长为李明斌。



上海大学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题展示和研究海派文化的博物馆,设有“海阔·天空:海派文艺的当代遐想”、上海方言文化展示体验等专题陈列,编辑出版《近代上海的海派文化》等学术研究著作。校史馆和溯园全面展示1922年迄今上海大学的发展历程,钱伟长纪念馆展示了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上海大学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教育思想。

目前,“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特展、“海上明月 轻裾随风:江南望族与海派旗袍”特展以及“越风悠悠——萧山越文化文物展”等临展正在上海大学博物馆展出,为上大师生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来源: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