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代“90后”的对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到上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3/18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于3月16日在市委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的专题宣讲报告。



3月1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一行走进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校史馆、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等,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在钱伟长图书馆书香谷的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前,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君如与大家亲切交流,共话初心使命。在上海大学校史馆内,李君如观摩了微党课《红色学府》和《国歌的故事》,听当代“90后”上大学生讲述100年前的“90后”上大老师的红色故事。随后一行前往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陪同。



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由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主持。会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介绍了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介绍了学校发掘校史资源,推进校史工程情况。



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上大师生始终秉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张勇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坚副教授、图书情报档案系2018级研究生陈雪燕、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罗昕、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研究生华旻磊、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马宣、社会学院2015级本科生戴容成以及上海大学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2019级研究生和子晴等8位师生,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分别谈了心得体会。




李君如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他说上海大学立足红色大地,发掘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课程,培育红色初心,令人印象深刻。



座谈交流中,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档案学专业研究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员陈雪燕谈到对数字“28”感触最深,“不仅因为当年参会的13位国内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走过了28年,更是因为这烽火28年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

李君如回应道:“19世纪和20世纪的两代‘90后’的对话,把自己和党史融为一体,正是青年学生融入党史的最好方式。”让20世纪的“90后”看看当年的“90后”的所想所为,从而领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戴、带领人民走向胜利,正是因为锻造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希望通过两代“90后”的对话,让青年铭记历史、时代的使命。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坚,介绍了挖掘渔阳里这一重要红色史迹的过程,并表示正与同仁一起努力将其打造成面向全社会的育人基地。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2019级研究生和子晴分享了自己全程参与《红色之旅——四史故事手语版》的经历,她还将与高校手语联盟的师生们一起培训更多的手语志愿者。



成旦红指出,学校会将此次座谈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强大动力,抓紧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精心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教育,有提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推进两代“90后”的对话

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锤炼一颗永远鲜活搏动的初心

上大人,一直在路上!


视频来源:新闻联播

摄影:韦明其

剪辑:王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