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行杨士宁博士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微纳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3/31  投稿: 张桂杰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7日上午,我校77级校友、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士宁博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微纳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嘉定校区微电子学院举行。杨士宁博士一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以及学校党政办、对外联络处、人才办、嘉定校区综合办、微电子学院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龚思怡主持。



在名誉教授聘任仪式上,刘昌胜校长为杨士宁博士佩戴校徽,成旦红书记和刘昌胜校长共同颁发聘书。成旦红书记指出,建设好微电子学院是市委市政府赋予上海大学的重要使命,校友资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信以杨士宁博士为代表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必将为上海大学各项事业,特别是微电子领域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微纳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上,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校人才办主任张建华就微纳创新中心建设的背景意义、战略定位、建设任务、建设基础四个方面做了汇报,学院院长古元冬做了补充。

刘昌胜校长强调指出,在战略规划方面,微纳创新中心要发挥好后发优势,凝练更加清晰的定位和更加鲜明的特色;在校区布局方面,嘉定校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主体转型为微电子学院及上海微电子研究院;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方面,微纳创新中心要紧紧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嘉定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化区校“产学研创”联动,打造集成电路应用创新高地;在现代大学治理改革示范建设方面,要以微电子学院和微电子研究院的机制体制改革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充分发挥上大多学科综合优势,把微纳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多学科会战的战场和相关学科发展的沃土。

杨士宁名誉教授对微纳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方案体现出学校在此领域已经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思考。他指出集成电路要求高、投资大、发展快,但是做集成电路很有意义,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母校发展微电子正当其时,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杨士宁博士还指出成功要有两大要素:一是要有宏大的理想,二是要有务实的思考。微纳创新中心方案已初步具备了这两个要素的初心。关于定位,上海大学与嘉定区合作,建议可聚焦More than Moore(泛摩尔)技术和汽车芯片,与张江、临港的集成电路产业形成良好的错位发展格局,有自身鲜明的特色。杨士宁博士建议微纳创新中心针对未来3到10年的技术,在感存算一体化、汽车芯片与AI运算、异质集成等要重点领域尽快“打几场歼灭战”。杨士宁博士还分享了长江存储“弯道超车”的发展经验,特别指出创新需要独辟蹊径,勇闯无人区、敢于走别人不敢走的路。杨士宁博士表示非常愿意帮助母校发展微电子,推动顾问委员会成立,为上海大学集成电路交叉学科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成旦红书记最后总结到,杨士宁博士的鼓励和建议,让我们办好微电子学院和微纳创新中心的信心倍增。目前微电子学院建设最重要的是解决好顶层设计“怎么做”的问题,然后是构建开放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希望能够借助杨士宁博士在业界的影响力,号召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微电子学院建设,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上海大学的任务。

“成功需要宏大的理想,也需要务实的思考。”本次交流活动忆往昔青葱岁月,访今日菁菁校园,谋未来微纳发展。相信在以杨士宁博士为代表的广大优秀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微纳创新中心定会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撰稿:康蕊)


杨士宁博士简介:

杨士宁博士,1977年至1981年,本科就读于上海大学(原上海科技大学)无线电系,1981年至1987年,硕博士就读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物理学和材料学专业。2016年至今任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长江存储时叮嘱:“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

杨士宁博士带领团队5年内实现了国产高端存储芯片零的突破, 自主研发了突破性技术X-tacking并实现量产,新一代技术创下三个世界纪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