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校地合作,让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上海大学党委与嘉定区委举行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 2021/04/02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日,上海大学党委与嘉定区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在嘉定区综合办公大楼举行,区校双方围绕“加强校地合作,推进新城建设”的主题,展开深入学习研讨。会上,区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政协主席沈华棣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等校党政领导及区校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联组学习会。联组学习会由陆方舟主持。



高香从“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等方面介绍了嘉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嘉定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高香表示,嘉定区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二五年,世界级汽车中心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功能和新城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刘昌胜追溯了上海大学的历史,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在谈到与嘉定区合作时,他强调要深化区校合作,发力微电子,打造创新高地,特别是服务嘉定汽车芯片产业,重点突破“卡脖子”领域,使嘉定校区成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功能区。



会上,上海大学与嘉定区人民政府签署《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香、刘昌胜代表区校双方签约,陆方舟、成旦红作为见证人。区校双方将紧紧围绕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优势互补,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助力嘉定建设成为上海新城样板,支撑上海大学校区功能提升。



联组学习会上,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介绍了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嘉定区副区长钱志刚介绍了“十四五”嘉定产业发展规划。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介绍微电子学院建设规划和服务嘉定相关产业发展设想;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介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高层次人才工作。




嘉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杰围绕校地合作中如何加强干部培养和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嘉定区副区长王浩围绕校地基础教育合作方面作发言交流。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就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就嘉定上大园区建设发展进行了工作交流。





“学校要增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振只争朝夕、加速发力的精气神,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旦红指出,学校将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深化校地科创合作;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深化校地人才共享;发挥综合大学优势,深化校地人文交流。努力将高校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助力嘉定区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和发展。



“此次签约合作,我们要将校地合作走实走深,打造校地合作的新样板。”陆方舟指出,此次合作是双方共同服务好实施好上海“新城发力”重大战略,是开启校地合作共赢新篇章。双方将聚焦产城融合,全力推动校地合作走深走实,共同建设千亿级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和上海大学科技园品牌,共同打造全市一流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良好的人才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嘉定、扎根嘉定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产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探索高等教育与地方发展相协同的新型合作模式,助力嘉定建设成为上海新城样板,支撑上海大学校区功能提升。

此次联组学习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双方希望以此次战略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并深化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干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业务合作,构建“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互惠互利”的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共同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