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首届重庆顶尖高中校长书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18  投稿: 回胜男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高校与高中跨学段融合教育,共同推进卓越创新人才培养,4月15日,由上海大学教务部、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办,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重庆招生宣传组承办的“上海大学首届重庆顶尖高中校长书记论坛”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成功举办。重庆市第八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市育才中学、重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进才中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学等校内外领导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出席,围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双高’携手共话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论坛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主持。



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昌胜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对远道而来的重庆高中和书记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其他与会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上海和重庆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都是具有丰富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运动之北大,南有五卅运动之上大,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是上海大学独特的底色。而重庆也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是它的红色标识。刘昌胜指出,携手加强两地合作,是对辉煌历史的回望,更是立足两地,面向全国,实现现代教育新的腾飞。高中和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承载单位。本次论坛汇聚重庆顶尖高中校长书记,共话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对上海大学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本次论坛将会成为 “双高”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彼此成长的良好开端,同时能够为重庆、上海两地高中和上海大学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掀开崭新的一页。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向与会高中校领导汇报了上海大学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成效和思考。她从学校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培养成效和培养文化等四个方面展开,全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愿景,学校近年学科发展状况和科研实力,重点阐述学校深入贯彻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在推进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做法和体系构建,系统展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以及重庆学子的毕业去向,全面呈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践行以生为本、爱生如子,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实践。希望通过双高携手,共同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共同守护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接着,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伟长学者蒲华燕老师和管理学院本科生任依然同学代表重庆籍师生分享了上大的点滴记忆和成长历程。

随后,沪渝高中分享了各校在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面临时代发展,教育变革,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副校长梅家烨从系统建构出发分享了卓越创新人才的全面培养路径。重庆市育才中学副校长党忠良介绍了其学校立足基础学科、培养拔尖人才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上海市进才中学校长胡瑞峰分享了进才中学与上海大学双高携手共建创新实验室等特色做法和经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邓晓鹏系统介绍了西大附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与探索;重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炜着重介绍了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并分享了其对“中学+上大”共育卓越创新人才的思考;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坤玉立足自身学校特色,向大家交流了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经验。

下午,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和无人艇研究院,追溯红色学府,探寻上大精神。


 

随后,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上海大学重庆招生宣传组组长、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主持下午的圆桌会议。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丽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和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作为代表学院,分别从学院发展愿景、学生培养和专业特色出发,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和育人理念。重庆顶尖高中、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钱伟长学院、外国语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等领导也积极展开讨论,进行交流分享。会上,上海大学还与重庆四所顶尖高中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全协同推进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本次上海大学首届重庆顶尖高中校长书记论坛的圆满召开,得到了沪渝两地顶尖高中和学校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作为红色学府,上海大学和重庆顶尖高中们都有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红色革命精神的历史使命,都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的时代担当。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又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双方表示未来将共同携手合作,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和卓越创新人才的培养,续写沪渝两地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