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暨首届未来乡村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25  投稿: 回胜男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24日,第八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暨首届未来乡村论坛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横渡镇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云集,探讨费孝通学术思想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探索“未来乡村”建设,推动社会学、乡村振兴从理论研究走进地方实际。



本次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浙江省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台州市委统战部、三门县人民政府承办,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民盟台州市委员会、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协办。

本次论坛以主论坛+5个分论坛形式召开,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学科更齐,期望在深入挖掘浙江省三门县横渡镇乡村振兴经验的基础上,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经验、教训和对策,未来乡村建设的愿景和方向等议题,从政策、实务、学理等多个角度开展对话和研讨,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午8点半,第八届费孝通学术思想论坛暨首届未来乡村论坛主论坛在横渡美术馆开幕。该馆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共同设计,将乡村建筑与艺术有机融合,旨在用乡村美育、艺术乡建推动乡村理念蝶变、业态激活,“用艺术点亮乡村”。

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开幕式。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致欢迎辞。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友梅,费孝通先生家属代表、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相继致辞。

市委书记李跃旗致辞时表示,台州市将继承并发扬费孝通先生的学术思想,把费老生前提出的农业农村发展理念,把未来乡村运行演进的新逻辑、新形态、新系统,更好地植入台州大地,结出更为丰硕的实践成果。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友梅表示,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和未来乡村为主题,既是对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心愿的继承和实践,更是将费老的学术思想同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丰富和拓展费老学术思想的重要契机。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费孝通先生与上海大学渊源深厚,在建校之初与钱伟长校长共商办学治校思想,并为学校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孕育了一代代奋力拼搏的上大人。同时他希望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能充分发挥上海大学社会学的学科品牌优势和民盟上海市委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优势,打通党派组织与学院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我校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的成效。他指出,上海大学师生长期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江南文化研究院、社会学院、美术学院等机构和院系与全国各地乡村展开广泛的合作,建立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基地,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产生了突出的社会效果。



会上,上海大学为李友梅、丁光宏等9人颁发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聘书。台州被授予“民盟上海市委会—民盟浙江省委会未来乡村调查研究基地”,三门县被授予“乡村振兴台州调查实践基地”“上大期刊屋—长三角地区写作实践基地”,横渡镇被授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未来乡村研究中心等。三门县分别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探索“未来乡村”建设教学及实践活动方面展开合作。张喆、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曹为民为上海大学学生代表杨博宇、勇乃文颁发费孝通教育奖学金。



10时许,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等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产业、文化艺术、建筑规划等方面作主旨演讲,引发热烈反响。

下午2时,民盟、社会学、经济学、建筑规划、文化艺术等5个分论坛于横渡镇岩下潘村、横渡美术馆等地同步举行。于绿水青山间,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将学术研究与基层事务结合起来,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和未来乡村建设开展深度研讨。

此次论坛为期三天。25日,与会嘉宾将参观考察横渡镇东屏古村、岩下古村、岩下潘村,提炼地方经验,实践费孝通先生行行重行行、把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