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上海大学举行“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育人初心”示范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4/30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大学党委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9日下午,上海大学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1年“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百名书记讲党课”启动仪式暨“赓续红色基因 坚守育人初心”主题党课,正式拉开了上海大学“个十百千万”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党课采用现场线下讲授和线上直播、革命场馆沉浸式党课、党史图片主题展与室内面对面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党课模式。



党课共分为“跨越时空——红色学府的澎湃往事”“红色传承——百年上大的薪火相传”“百年逐梦——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三个篇章。

一段《春雷——上海大学与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故事》纪录片,把现场师生带到了那个“觉醒年代”。1922年,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主导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在上海的石库门里诞生。上海大学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办进步刊物,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领导罢工斗争,兴办平民教育,撒播革命火种,在全国各地成立了一批党的早期基层组织,燃起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星星之火。如曹蕴真,1923年秋进入上海大学学习,建立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罗石冰,1924年进入上海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受党中央指派在家乡吉安发展党员,领导建立了吉安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吉安小组。

上海大学创办伊始,就吸引了一大批名师贤达来校任教和演讲。以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张太雷、恽代英、任弼时、陈望道、萧楚女、沈雁冰、田汉等为代表的“红色教授”,传播革命进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海大学红色学府的名声日渐盛隆。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师生通过情境小品再现了历史洪流中“红色教授”们的精彩故事。

2021年4月29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英勇就义90周年的日子。当天上午,上海大学师生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了“学党史,忆先贤,立远志”纪念活动,党课走进了革命纪念场馆。下午,恽代英烈士后人恽梅女士来到示范党课现场,讲述了革命前辈的革命故事,并寄语师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才华。

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在上海大学留下了深刻烙印,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张黎明现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与上海大学的历史渊源。

大师剧《钱伟长》片段讲述了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的赤子情怀;“力量之声”组合成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王志达老师通过原创歌曲《伟业长歌》的深情演唱,唱出了上大师生对老校长的敬意和怀念。

在上大的新发展历程中,学校各级组织和广大师生集合在党旗下,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招毕办刘冬艳、生命科学学院袁晓君、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苗中华、保卫处刘亮等四位优秀党员教师和图书情报档案系研究生党员张玉昭,通过“集合在党旗下 牢记入党誓言”的微党课,展现了上大师生党员们的初心故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从“初心与使命”“新生与自强”“梦想与前行”三个角度阐述了新时代的上海大学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的故事。他指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即选择了责任与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四个服务”的职能定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了“到2035年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希望广大教师胸怀家国、兼济天下,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瞄准全球最新科技,扎根教学,躬身科研;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接续奋斗、争创一流。他鼓励青年学子,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与中共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静共同启动“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老师的带领下,全场师生党员共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上海大学师生一起回望历史,守望初心。本次党课具有鲜明的上大特色,师生们以“短剧”“大师剧”“微演讲”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了上海大学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的历史荣光,以及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过程中,上海大学师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今天的上海大学,赓续精神血脉,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改革创新。回望历史,烽火岁月燃烧革命精神,放眼当下,奋斗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大学将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上海大学师生将永远一起跟党走,共同奏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华丽乐章。

1923年,根据中共三大决议,“凡有五人至十人均得成立一小组”,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将上海的党员编为四个小组,上海大学是第一小组,王一知任组长。1925年,根据中共四大党章规定,在原小组基础上组建支部,上海地委220名党员成立15个支部,其中包括上海大学支部,是当时唯一在上海高校建立的党支部。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上海大学联合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了“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启动仪式,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吴毅斌出席了开幕仪式,这是该展览2021年第一次走进上海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