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红立方”建党百年礼献影像展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6/30  投稿: 王超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9日下午,“追寻红色印记”——“红立方”建党百年礼献影像展开幕仪式在秀709媒体园拉开序幕。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外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静安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芳艺,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姜涛,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立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总编室副牵头人胡姗姗,上海电气集团置业有限公司秀709媒体园副总经理方文辉,上海华丽达视听科技有限公司牛晓勇,上海鼎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建胜,上海云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童立明等。校内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组织处处长沈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师生们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开幕仪式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主持。



首先,主策展人、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说到,本展览运用多媒体、艺术装置、电影、美术、虚拟现实等艺术形式,打造沉浸式影像交互空间,围绕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展开,回顾建党百年的初心、奋进与辉煌。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全面推动校企合作,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将展会内容与艺术表达、技术载体巧妙融合,打造红色新地标,形成上海展览新亮点。同时,也希望上海电影学院能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区域发展,后期将展览助力打造成大学生思政课基地,成为师生的“红色打卡地”。



上海市静安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在发言中提到,静安区与上海大学依托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进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核心区建设,立足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打造文创与科创融合信息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双高峰,将“产学研”紧密结合,探索校地协同下的红色静安文化新内涵。



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对本次影像展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他指出,此次展览不仅是校企合作的新尝试,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地标,更是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随后,在场嘉宾一起揭幕“追寻红色印记”——“红立方”建党百年礼献影像展。本展览是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广涌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继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开天辟地》展陈项目合作后,再一次强强联手,通过双方“产学研”优势互补,力将在沪上形成红色主题教育新地标,用红色文化提高学生政治品格,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打造上海“四史”教育展示新模式。



本影像展作为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广涌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上海鼎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利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云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置业有限公司秀709媒体园、上海华丽达视听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在由多媒体、艺术装置、电影、美术、虚拟现实等艺术样式综合融铸的沉浸式空间中,音像、视像、意象叠加如梦,光影、声线、心绪穿梭飞翔,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展开,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初心、奋进与辉煌,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凝聚继续奋进的力量。



展览共分六大版块,“苦难华夏”、“光辉历程”、“滚滚铁流”、“初心之地”、“民族新生”、“双百中国梦”,这是对我党百年历史的回望,也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其转化为实践动力的呈现。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文:王珮菁;图:王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