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7/05  投稿: 匡可风    部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2日,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在校本部图报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校团委书记冯凌燕,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出席此次大会。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了序幕。精彩的微视频研究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MV《星辰大海》,回顾了一年来研究生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员的青春风采。自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研究生通过主题教育、主题征集活动、知识竞赛、实践服务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科研学习全过程,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国建对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指出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

 

 

红色先锋”,榜样引领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宣读了2020-2021学年我校研究生优秀党员先锋、优秀党支部书记、十佳主题党日名单。

 

 

研学党史,汲取力量

为进一步营造共庆建党百年的校园文化氛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名支书讲党史暨微党课大赛活动,同时开展研究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集活动,研究生通过学党史、讲党史,通过艺术创作表达对党的热爱。本次大会同时还对微党课大赛及主题征集活动获奖同学进行表彰。艺术作品一等奖获得者上海美术学院黄洁微同学带来中国画《党的诞生地》创作心得分享,用手中的画笔传递红色精神,诉说党的伟大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的有效结合,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

 

 

‍‍‍‍‍‍‍‍‍‍‍‍‍不忘初心,青年担当

上海大学毕业生优秀党员代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峰;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图书情报档案系研究生第二支部张玉昭,生命科学学院孙文文分别以“坚守绿色发展初心 勇担时代青年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巾帼坚守信仰”为主题,进行生动的微演讲展示,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展示上海大学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和研究生党员的青春风采。

 

 

庆祝华诞,礼赞百年

在学习党史校史的过程中文学院王路正同学原创诗歌《百年风华·青春上大》,新闻传播学院贾楚楚、计算机学院陈瑾、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林星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苏朔同学,以满怀深情的演绎,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上大人勇担使命、不懈奋斗的责任和担当。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在2021年暑期来临之际,上海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即将出征,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共分为两个板块,分别是“重走百年建党路 共忆百年峥嵘史”专项和“寻访百名科研先锋追寻红色科技足迹”专项,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老师为实践团团长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玉龙同学授旗,希望研究生同学在青春接力中感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坚定信仰,接续奋斗

最后,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寄语青年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对研究生党员寄予厚望,第一,希望大家学史知史,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将个人的青春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第二,希望大家苦练内功,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勇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第三,希望大家矢志不渝,做奔腾不息的奋斗者,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为中华之崛起而接续奋斗。

 

 

大会在社会学院秋白党支部带来的合唱《国际歌》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将传承好先辈们的革命意志和精神信仰,赓续红色基因,勇做时代新人。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红船到中国巨轮,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不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研究生党员将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上大人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