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我与校长共话学风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16  投稿: 王镇    部门: 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引导上海大学广大教师学史崇德,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邀请校长刘昌胜院士与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交流,了解和倾听大家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感受、想法和建议。会议于7月14日下午在宝山校区行政楼703会议室举行。参加座谈的教师代表有材料学院钟云波教授,美术学院金江波教授,钱伟长学院李颖洁教授,通信学院张小贝教授,社会学院杨锃教授,微电子学院李浩源教授,机自学院杨扬副教授,生命学院冯炜副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主持座谈会。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施鹰秘书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周丽昀副秘书长,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孙琦琰副部长,科研管理部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甄强处长参加座谈。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2021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宣传片《逐梦》。随后,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施鹰秘书长介绍学风建设大会推进情况。接着,八位教师代表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围绕“求实创新,优良学风建设,铸就一流大学”的主题,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学风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钟云波教授对于人才培养提到3点建议:留住优秀本科生,吸引优秀硕士生,关注年轻教师成长;对于学风建设提了3点畅想:重视创新和沉淀,营造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厚植新团队成长的土壤。金江波教授一直在积极思考美术成果如何更多服务于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与区域发展和实际建设密切联动,建设国际和行业品牌项目,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李颖洁教授认为结和当下国际形势,落实“自强不息”的校风重点在于:加强入职教师的培训,加强学生学术规范培训和营造更加活力的学术发展氛围。张小贝教授强调科研志向要从本科开始树立,要让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杨锃教授提出学风建设要“三条腿走路”:加强方法研究,加强理论训练,加强经验研究。李浩源教授结合当下国家战略技术发展的艰巨局势,谈到学生对于学术端正的守底线问题,实事求是是关键;也谈到教师科研不能盲目追求学术热点,服务实际是重点。杨扬副教授反映了本科教学育人中面临的课程设置和科创竞赛落地等问题,期待通过学风建设大会凝练出上大学子鲜明的上大标签。冯炜副研究员对于当下学术道德监督力度的加强、学生的科研态度以及新进教师的职业归属感等道出了诸多感悟。



刘昌胜校长认真倾听了八位老师对于学校的感恩之情和诸多真知灼见,欣慰于大家政治站位高远,贴合工作实际。上海大学不怕有问题,就怕不解决问题,上海大学就是要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实现高水平发展。刘校长鼓励这批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自觉肩负起建设优良学风的重任,守住学术道德底线,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特别提出四点殷切期待:第一,在科研工作中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第二,在创新实践工作中要敢闯无人区、甘坐冷板凳;第三,在教书育人历程中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第四在攻坚克难时要坚守学术诚信底线、恪守科研道德。

这次座谈会为上海大学学风建设大会充分预热,有效鼓励教师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充分展现高校教师的时代风骨与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撰稿:熊婷婷;摄影:韦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