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盾固防!上海大学2021年军训阶段性成果汇报暨民防进高校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24  投稿: 白晓东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23日上午9时许,上海大学2021年军训阶段性成果汇报暨民防进高校启动仪式在宝山校区图书馆前顺利开展。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徐国安,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民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执伟,宝山区党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益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军训师师长、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副支队长金观章,军训师政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以及宝山区职能部门及街镇园区主要领导、校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负责人和军训师参训学员代表出席。



本次活动以“科创宝山 强盾固防”为主题,由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学主办,宝山区民防办、上海大学武装部承办。本次活动借助上海大学万名学子军训之际,旨在通过组织开展以人民防空为核心内容的民防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和技能训练,更好地树立大学生民防志愿者国防观念,增强人防意识,掌握必要的民防知识技能。

来自我校军训师四个团、共十支连队的军训学员进行队列阶段性成果汇报。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声音嘹亮、精神抖擞,向主席台上各位领导汇报军训一周以来的成果。



校国旗仪仗队整齐入场,学生仪仗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刘昌胜校长致辞。他表示,民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力量,上海大学始终聚焦国防战略和人民防空需求,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已经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



他对上海大学未来的民防工作提出“四个继续”:一是继续积极落实“人民防空”职责;二是继续在大学生军训与国防教育中完善人民防空教育内容,将“人民防空”融入大学生德育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三是继续与宝山区深化合作,为全市高校培养一批民防志愿者队伍;四是继续在防护工程数字化管理系统等学科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推动“民防进高校”取得新突破。




刘昌胜校长与高奕奕区长一同为上海市大学生民防志愿者培训基地揭牌,宝山区民防办与我校武装部签约,我校民防志愿者接受授旗。今后,我校将更进一步把大学生军训与民防知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宝山区民防办合作,为全市高校培训更多大学生民防志愿者,成为上海高校民防工作的标杆。



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徐国安作总结讲话,他称赞上大军训的精神风貌,并对宝山区民防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各高校继续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民防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启动仪式在嘹亮的《歌唱祖国》合唱声中结束。

活动现场,我校师生参观了民防通信设备、机动指挥车、防护救援器材、特种救援车辆等民防装备的开放展示,对民防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日前,我校2021年万名学生军训正顺利进行中。本次民防进高校活动利用军训的契机,更好地达成了民防知识教育宣传效果,同时也丰富了军训内容。

活动开始前,徐国安副司令、刘昌胜校长、金观章副支队长和聂清副校长一同检阅了部分军训连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