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中外学子原创短视频《新中国之歌》全网传播,携手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 2021/09/30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9日,一条名叫《新中国之歌》的短视频刷爆全网,微博热搜话题阅读突破6000万。影片以定格动画技术的独特呈现方式,重构静态文献资料,重现《义勇军进行曲》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故事。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充满勇气和斗志的《义勇军进行曲》曾唤醒了无数国人的希望,这部短片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国歌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

这部片子火了,而它的导演就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留学生,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克丽丝(GRIGORYAN KRISTINA)。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田洪敏作为制片人共同参与创作。

 

 

中外青年携手 讲述国歌往事

这部作品是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的成果之一。该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会林文化基金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联合承办。活动中,来自韩国、墨西哥等国的8位外方青年导演,在17天的时间内,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在中方志愿者一对一协助下潜心创作,完成了8部纪录短片。

 


 

这个国歌的选题最初由活动的外方指导老师奥黛·阿瓦迪亚提出。她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近十年,一次参观博物馆时被《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故事深深吸引,便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所指导的学生——来自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留学生克丽丝,以及作为中方制片人的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田洪敏。

 

 

克丽丝和田洪敏在第一次面对这个选题的时候既忐忑又兴奋。忐忑在于,这个选题过于宏大,她们不知如何切入与呈现。兴奋在于,在建党百年的2021年,能够以“国歌”为主题做一部视频作品,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随后,两人立刻投入到创作中,精心筹备,反复构思,走遍了国歌博物馆、聂耳故居、聂耳音乐广场、百代小楼、田汉广场,搜集了十余万字文字资料,修复了几千张图片,在各个历史故地和一篇篇文献资料中真切感受那段远去的岁月。克丽丝表示:“在拍摄过程中,我对中国历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外国人来说,我算是‘半个’历史专家了。”制片人田洪敏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道:“每次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时,我的心中就会产生一种豪迈之情,仿佛回到了《国歌》诞生时战火硝烟弥漫的30年代的中国。”

 

 

为了让影片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她们在和奥黛老师商量后决定以定格动画的方式对资料进行整理,裁剪、聚焦、拍摄、检查,用大量的照片、动画图案,一帧帧地让历史资料动起来,这比普通纪实片的拍摄难度增加了数倍,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部以外国留学生视角讲述《义勇军进行曲》“前世今生”的优秀作品最终圆满完成。

 


 

参与进博服务 热爱中国文化

克丽丝目前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她喜欢拍摄、旅游、探索中国各地的文化特色,平时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年轻姑娘。她常说“我来中国已经八年了,对我来说,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中国文化。”

 


 

在新闻传播学院的求学路上,她一直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了解中国、传播中国。疫情期间,她参加上海大学国际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作品征集活动获得二等奖,参与上海大学国际学生摄影大赛获得参与奖。

她还热心志愿服务,在去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克丽丝在食品馆的哈萨克斯坦展位担任志愿者,进行俄汉翻译,帮助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展商互相沟通。每天工作结束后,她还要整理当天的信息并发送给企业展商。提及这段难忘的经历,她说:“疫情期间的进博会非常特殊,但我感到很安全,这里的防护工作很到位。有些不能来现场的展商,我们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及时帮助双方进行沟通,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盛会,我能为进博会提供一些帮助,感到非常开心。”

 

 

知华友华教育 讲好中国故事

长期以来,上海大学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积极加快构建中外学生和谐融合机制,从管理和教育等多个层面进行整合、引领。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通过调动专业学院资源优势形成育人合力,立足学院自身专业特色,以开展联合培养和实践活动等形式促进中外学生的融合交流。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两节一赛一展”等课外培养平台,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外学生挥洒才能、交流互进创造更多机会,鼓励外国留学生通过不同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国际学生知华、友华教育与专业实践、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在增进中外学生友谊的同时,也透过外国留学生的亲身感受让更多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未来,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积极贯彻学校国际化战略,严把教学质量关和人才培养关,发挥学院优势,打造品牌项目。统筹各方资源优势,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与层次,培养更多知华友华、造福世界的优秀人才,推动国际化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希望留学生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外国留学生用影像展现这首影响世界的新中国之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力量,成为联通中外的桥梁与纽带。期待未来有更多中外青年学子一起讲好上大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一起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