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来校作“数字生物学与数字医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1/10/09  投稿: 孙湛蓉    部门: 医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开拓师生学术视野,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9月30日上午,医学院“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在乐乎新楼学海厅成功举行,著名医药生物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的主题为 “数字生物学与数字医学”,讲座由医学院党委书记竺剑主持,150余名师生聆听了大师报告。



杨胜利院士从DNA双螺旋结构开讲,深入浅出的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生物学与医学的密切关系,并通过丰富详实的实例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杨胜利院士表示基因-环境-表型三者相互作用产生的大数据将极大的促进医学事业的发展,并以五环形象生动的展示了环境、调控因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诊疗系统的环环相扣,指出数字医学在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数字医学的发展是一项巨大的科学系统工程,会上杨胜利院士详细介绍了蛋白质三维结构、移动传感器、类器官活体研究以及微流控芯片等新型技术在数字医学中的发展与应用。最后,杨胜利院士就上海大学医学院未来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期望上海大学医学院的师生结合上海大学专业特色,打造具有上海大学医学院特色的品牌。



竺剑书记书记代表学院师生对杨胜利院士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这场以数字医学为核心,将智能大数据应用到医学事业的讲座为医学院师生提供了全新的技术理念和科研思路,对大家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会后,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向杨胜利院士颁发上海大学医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赠送《百年上大》画传。


专家介绍:

杨胜利教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生物产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国家创新药物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责任专家等职,是中国生物技术事业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担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第六届、第七届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为工程院的发展和医药卫生学部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