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胜校长一行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10/18  投稿: 甄杰    部门: 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6日下午,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一行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并与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副馆长袁亚妮、上海大学武汉校友代表、生源地高中领导等一同座谈交流。湖北招宣组组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主持。



刘昌胜校长指出,今天,我们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学习交流,这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大学与全国革命场馆、生源地高中、广大校友就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推进全周期协同育人非常好的一种形式。上海大学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今天的上海大学,致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发展水平、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整体办学条件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非常感谢社会各方面给予的支持,也欢迎更多的湖北学子选择上海、选择上海大学!



高万娥馆长表示,武汉革命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武汉地区资源保护最早、红色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承载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时刻。近年来,博物馆注重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文化供给,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武汉革命博物馆与上海大学的沟通联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在红色文化宣传、历史文献挖掘、文博建设、展览展陈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度的对接合作,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为广大青年人所知、所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湖北省黄冈中学副校长刘海英,湖北省大冶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梅,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招生毕业办主任吴巨龙等生源地高中领导交流了上海大学在所在高中的招生录取情况。近年来,上海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增长,湖北招生宣传工作富有成效,广大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注上海大学的发展,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中学和大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期待为上海大学输送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中学校领导们纷纷盛情邀请刘校长及上大老师到当地中学开展讲座和交流。





1998届校友、长江存储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施文广,2007届校友、遇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等校友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母校的就读经历和目前的工作情况。以他们为代表的在鄂校友以国家的需求为使命,多年来心系母校,积极推动学校前沿学科建设和校地合作发展等,在各行各业彰显着上大人的担当。






座谈会上,刘昌胜校长代表学校向武汉革命博物馆赠送了《百年上大》画传,高万娥馆长代表武汉革命博物馆向学校赠送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学生邓果白当年在中央农讲所学习时的入学登记表复制件等珍贵文献资料。



刘昌胜校长一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的历史背景、时代脉络与历史影响,重温了以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任弼时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年轻的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历程。

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对外联络处、管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老师一同参观学习。


武汉革命博物馆是风云1927年的重要见证,也记录着上海大学师生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火种的光辉足迹。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上海大学师生在中央农讲所担任教员、学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瞿秋白、蔡和森、邓中夏等15名上海大学师生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一环。



久久溯源,百年传承。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师生,为各地党团建设和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1世纪的上海大学师生,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上大精神,永远跟党走,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回溯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是为了汲取前进力量。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展望未来,接续奋斗,上海大学也正满怀豪情,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文字:隋宁

摄影:隋宁、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