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赛项目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总决赛金奖,实现国赛金奖零的跨越

发布日期: 2021/10/18  投稿: 李芮珂    部门: 教务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由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宇树科技公司共同选送的“宇树科技-引领全球四足机器人市场化”项目从总决赛多个参赛团队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得成长组金奖,成功实现了上海大学参加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赛总决赛金奖零的突破。



本届全国总决赛比赛的竞争异常激烈,共设置了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五个赛道进行分组对抗。学校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组织,从校赛、市赛开始层层选拔,学校选送的参赛项目进入本届大赛的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的成长组单元进行比赛。



学校选送的项目依托宇树科技公司,历经数年积累,成功实现了四足机器人从实验室产品迈向商业化的探索,让“机器狗”成为陪伴并辅助人类的智慧伙伴。该项目曾受邀参加2021牛年央视春晚,并受到过央视新闻联播、英国BBC等采访报道,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在高教主赛道成长组的国赛比赛舞台上,项目负责人沉着应战,不辱使命,通过短短十分钟的展示,以平均分88.97分的优异成绩摘得金奖,为上海大学科创竞赛的实施开辟了新的纪元。



自入围国赛开始,学校高度重视备赛工作,成为校领导主抓的实事工程之一,他们分别通过不同场合和多种方式积极关心指导项目推进情况,并做出指示和具体要求。在确定参赛议程前后,教务部领导、学院领导等高度重视备赛工作,学校、学院以及创新创业训练营迅速组建国赛决赛支持团队,多次往返在南昌比赛现场、项目团队驻地和上海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协同作战、助力项目团队,为参赛队伍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从筹备本届互联网+国赛总决赛开始,学校也做了较为充实的准备工作,上半年在校内积极动员,通过组织校赛、参加市赛等培育和选拔优秀队员参赛,校赛共有555个项目参赛,2700余人次学生参与。在经过网评和路演答辩两个环节之后,在市赛角逐中斩获了1金4银4铜1优胜奖的好成绩。学校经过多轮辅导、打磨,积极做好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的备战和赛事筹备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学校共有5个项目进入了国赛角逐,这也是上海大学历史上参加“互联网+”大赛的最好成绩。


 

随着10月15号大赛颁奖典礼结束,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学校能实现国赛金奖零的突破离不开校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参赛项目团队的数年如一日的创新攻关,离不开指导教师团队的精心指导,也离不开教务部、选送学院以及校内其他单位的全力协作和无私奉献。学校将以本届比赛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瞄准国家和上海发展的时代新要求,深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以创新创业为目标的实践教育体系,培养能积极应对未来挑战的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供稿:教务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