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清廉家风代代传——上海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1/11/16  投稿: 隋宁    部门: 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5日,上海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革命烈士李大钊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顾问李宏塔为上海大学师生作《李大钊清廉家风代代传》专题报告。本次学习会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师生代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



会上,李宏塔讲述了“祖父的遗产仅1块大洋”“父亲拒接调新房”“我与自行车的不解之缘”三个家风故事,深情回顾了李大钊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优良家风,特别是讲述了自己作为革命后代,与父亲李葆华、祖父李大钊三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全心为民的动人事迹。



“清廉、朴素,如一根红线连着一家三代”。李宏塔谈到,当年,祖父李大钊收入并不算少,但多用来组织党的活动和资助青年学生,用在自己及家人身上的少之又少。“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这便是李大钊清贫一生的写照。

“最好的家风就是父辈的言传身教”。李宏塔说,祖父去世时自己还没出生,对祖父的印象多是从书籍、影视作品和父亲讲的故事中获得。相比祖父,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父亲李葆华对自己的影响更为直接。父亲李葆华也一直以身作则,坚持不住组织安排的新房,老旧的家具也是一直不肯更换。

“沿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李宏塔回忆道,正是父亲对自己的谆谆教诲,让我在基层沉下心来,一干就是20年。工作期间,我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对吃穿住都不讲究,但是在给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上却从来不含糊。李宏塔说,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但仍然会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不断传承弘扬,尽自己所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段勇对李宏塔所做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能够深切感受李大钊清廉家风背后蕴含的初心使命与精神力量,并以此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宣讲,组织研究阐释,抓好贯彻落实,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扎扎实实抓进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探寻上海大学的故事,解开这座红色学府传承百年的精神密码。”今日,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校举行了《红色学府——上海大学(1922-1927)》纪录片开机仪式,本片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本片预计于2022年5月在东方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