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统战系统荟萃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2/06  投稿: 郑辉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日下午,2021年度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统战系统荟萃学术论坛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学海厅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上海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承办。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王宏志、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谭婷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共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荟萃论坛的主题是“聚焦优势特色学科,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民盟上海大学主委焦正和上海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黄微共同主持。

 

 

傅欣处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荟萃论坛和我校统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希望:进一步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凸显品牌特色,推动更多创新实践;进一步发挥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成旦红书记代表上海大学党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职能部处、党派团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承办此次论坛的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上海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思想引领,注重统筹兼顾,搭建工作平台,培育特色品牌,积极深化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统一战线“法宝”和优势作用。他充分肯定了历届荟萃学术论坛所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同时希望大家进一步结合各党派团体实际,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助推学校百年再出发。

 

 

论坛特别邀请了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上海市人大代表、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长宁区侨联副主席王宏志,介绍了东华大学在优势特色学科及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解决思路和发展机遇,为大家分享了学科发展的宝贵经验。

民革上大副主委、计算机学院武星,民建上大会员、悉尼工商学院邹海亮,民盟上大盟员、上海电影学院张莹,民进上大会员、生命科学学院陈红霞,九三上大社员、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王子涵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知识生产模式转型与学科生态化治理、新时代电影学科发展、生物制药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做强上大优势特色学科等主题进行了主旨交流。同时,发规处处长王刚、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认真听取了统战成员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现场的交流回应。整个论坛充实有序,充满智慧诤言。

 

 

本次荟萃学术论坛为25个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发了“2021年度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统战系统荟萃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建言献策奖、优秀组织奖。

 

 

最后,欧阳华副书记对每一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同时希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进政治共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谋划实施;进一步深化内涵,推动论坛高质量发展。他号召大家发挥党派团体的界别特色和影响力,主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能力水平,凝聚共识,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