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理工科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重点科研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12/31  投稿: 徐婷婷    部门: 科研管理部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1日,我校理工科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重点科研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思源厅会议室召开。管理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院士,以及科研管理部、发展规划处、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房屋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院、后勤保障部、财务处、通信学院、环化学院、理学院、机自学院、材料学院、力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部门、学院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明红副校长主持。

会上,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教授汇报了学校重点科研基地建设总体情况、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体系政策和我校高水平基地发展计划与举措。材料学院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建设方案。机自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通信学院、力工学院、材料基因组研究院、微电子学院分别汇报高水平科研基地平台的建设与推进方案。



吴明红副校长指出,在国家级基地重组优化的背景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建设是学校关键核心工作,要集聚各类资源和优势力量,打破学科壁垒、学院之间的壁垒,加强与行业头部、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我校理工科科研基地整体实力与水平。



刘昌胜校长总结讲话。学校已经踏上了国家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在高水平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凝练出明确的方案,要“抢抓机遇,追求卓越”。刘校长强调,未来解决布局和发展两大问题,重点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事项,保持现有水平,不断谋划争取新的国家级基地平台。在发展上,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落实各项工作,全力支持高水平科研基地平台的建设。未来,学校要继续推动双碳、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领域相关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做出上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