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主办期刊主编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3  投稿: 王婧    部门: 期刊社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2日上午,上海大学主办期刊主编联席会议在乐乎新楼以“主会场+云端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孙晋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国家工程院和加拿大工程研究院三院院士、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主编张久俊,中国科学院院士、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主编袁亚湘(线上),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主编罗宏杰,《社会》主编李友梅,《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曾军,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主编郭兴明,《应用科学学报》主编王廷云,《运筹学学报》主编戴彧虹(线上),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主编吴晓刚(线上),《秘书》主编赵毅,Communica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执行主编马和平,《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执行主编黄望莉,《社会》执行主编黄 晓春、原执行主编肖瑛,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执行主编纪莺莺,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书记曾桂娥,期刊社社长秦钠,及期刊社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大伟主持。

出版社期刊社党委书记曾桂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精神,介绍了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和国家新闻出版署《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等重要文件的主要精神和对期刊出版工作的新要求,通报了学校1月6日期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期刊社社长秦钠介绍了上海大学主编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创新特点和本次会议的出席人员,详细汇报了2021年上海大学15种期刊建设发展情况及刊物核心数据,并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使期刊成为学术策源地和风向标,学术期刊要主动与学科深度融合、讲好同一个故事,使之成为“上海大学主办的、上海的、中国的、世界的一流期刊”。

在主编研讨环节,主编们线上线下联动,围绕如何提升办刊质量和国内外影响力,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分享经验、深入探讨,并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会上举行了新一轮主编和执行主编的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为新任主编和执行主编颁发聘书并讲话。成书记对主编们为我校办刊工作的辛勤耕耘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肯定期刊社在集约化刊群建设、高质量传播以及创新性、引领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形成了期刊质量提升的“上大现象”。成书记指出,学术期刊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阶梯,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他要求期刊工作者严把意识形态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希望主编们慧眼识才,关注和引领前沿领域,善策划,会经营,通过长期积累持续提升刊物的影响力,为上海大学的学术话语权建设和中国期刊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