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风建设,践行大学精神——校长与青年学生谈学风建设和大学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2/18  投稿: 王杰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2月16日下午,一场以“引领学风建设,践行大学精神”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在宝山校区A602会议室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科院院士刘昌胜与青年学生代表一同畅谈学风建设和大学精神。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会议。党政办、宣传部、发规处、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工办、研工部、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冯凌燕主持。

冯凌燕首先对举办本次交流会作了背景介绍。学校首届学风建设大会和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后,全校师生热烈讨论“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建设,思考和阐释上海大学的大学精神,并就今年共青团工作如何践行大学精神进行了介绍。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6位本、硕、博青年学生逐一发言。他们从学习科研、学院生活、实践经历、学生组织工作等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学风建设和大学精神的体会与感悟。

互动交流环节,学校各部处负责人与参会学生进行交流。围绕为何营造优良学风、凝练大学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主人翁意识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团学组织和学生骨干怎样发挥引领作用等,说感想、谈问题、提期许,共同希望全体上大同学能够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做好纪念建校百年各项工作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聂清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共青团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在服务大局中思考应该承担怎样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在学风建设和践行大学精神过程中,思考通过组织建设提升对上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锤炼品格、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



最后,刘昌胜校长发言。刘校长首先对参会同学的认真准备、细致思考以及所展现的精神风貌表示了认可,同时,希望在后续的交流中能够更多地聆听学生们的真实想法和建议,帮助学校了解薄弱环节,从而改进完善各项工作。随后,刘校长就学风建设和大学精神这一议题谈了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为什么讨论学风建设和大学精神。他提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大学精神是育人的重要环节和手段,长期积淀形成的大学精神能够滋润心田、塑造灵魂、锤炼品格。他强调,要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贯穿到求学、教学和治学的全过程,并在创新发展引领中,形成上大人共同品格,滋养创新的力量。刘校长还通过鲜活的事例讲述优良学风和大学精神对育人的重要作用。

二是大学精神和学风建设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他指出,两者是相互关联、辩证统一的,大学精神是总的体现,学风是其中一个部分。他提出,要进一步思考和梳理大学精神、学风与校风、校训四者之间的关系。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站在职责使命和历史发展必然的角度,加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使大学精神的阐释更具有高度、更记忆深刻、更容易被接受传扬、更容易践行。

三是如何深入理解大学精神。他认为,大学精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注释,丰富内涵。刘校长从国家、上海、学校、学人四个维度,分别对“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大道明德、学用济世”进行解读阐述,并指出,大学精神的提炼要体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特征,要体现上海城市特质,要诠释上海大学的使命,要成为提升上大学人修为的共同的价值追求。

四是如何践行大学精神。他强调,在学校育人工作中,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全过程。共青团、学生组织要在“没有学分的课堂”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指出,大学精神是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真正激发学习的内在需求。同时,他也希望,要利用好团学组织和班级阵地,更高站位、更多元形式、更广泛层次地在学生中开展研讨、学习,增进同学对大学精神的体会和理解。(撰稿:龙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