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重大项目启动暨首期开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3/01  投稿: 魏利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重大项目启动暨首期开班2月28日上午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微电子学院顺利举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昌胜,以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嘉宾代表和首期学员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活动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刘昌胜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上海大学的诞生、成长和发展,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面对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的现状,上海大学责无旁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探索,创新方式,悉心育才,努力把人才资源的“关键变量”转化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学校重点在把准培训方向、破解堵点难点、强化师资保障三个方面下功夫,为解决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做出积极探索。向拨冗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企业代表中芯国际干部人才与培训总监刘天伟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既需要高精尖的专业人才,也需要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共同推动跨领域的创新发展。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班开班恰逢其时,也非常重要,非常感谢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为培训班开展的筹备工作,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企业,非常乐意与高校合作,为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东华大学苏越同学、上海大学冯静芸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首期开班学员,一定会珍惜培训机会,深入学习集成电路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训,掌握集成电路实践技能,早日实现从一个非微电子专业的人员到具有集成电路产业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转变。




为更好地推进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培训班聘任了一支兼具基础知识、集成电路关键技术、产业知识、知识产权管理及实践技能培训能力的产教融合的集成电路培训师资队伍。市经信委人事教育处处长黄春华、电子信息处处长汪潇,市教委高教处吴庆全,嘉定区经济委员会主任陆铁龙,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执行院长张建华为培训项目专家讲师发放聘书。





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指出,市教委全力支持高校先行先试创新发展,通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产教融合,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将有利于聚集力量,吸纳人才,推动产教融合,探索建立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培养集成电路紧缺人才的方式方法。希望上海大学和合作企业提高站位,在实践中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办成品牌。



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指出,上海大学瞄准国家战略方向,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承办“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学校强烈的使命担当。这项培训是上海市“十四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国家微电子现代产业学院的核心举措之一。课程内容针对行业需求,由高校和重点企业联合设计、授课,是集成电路领域产教融合的创新探索,对推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引才、育才具有重要意义。



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共同开启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实训基地。




上海市经信委、市教委、嘉定经济委员会相关处室领导,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专家学者,上海大学相关职能部处、兄弟院系领导,微电子学院党政班子等一同参加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光机所等高校与科研机构逾300人报名参加该项目,首期开班招收50人参与培训。

下午,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首期开课第一讲,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指出,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重大项目是高校和企业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落实培养大批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的社会需求。希望各位学员把握机遇,学有所成,努力成为国家集成电路卓越工程师。与此同时,主办方还举行了上海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养座谈会。




(撰稿:魏利;摄影:吴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