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校企交流暨专场网络招聘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3  投稿: 魏利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学校千方百计拓岗位,精准对接促就业,5月22日,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大学主办,微电子学院、新型显示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上海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校企交流暨专场网络招聘宣讲会在iCANX线上平台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以及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近20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在致辞中向关心和支持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发展,以及支持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用人单位表达了诚挚谢意。他指出,近年来上海大学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相关学科,全力打造准工业化、国际化的一流微电子学院。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宽度、深度和广度,携手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新典范,取得疫情防控和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双胜利,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宣读了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担任上海大学学生生涯导师的聘任书。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华虹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金玲、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程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总监祁敏、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淑娜先后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战略、用人需求、校企协同育人的有关意见建议。用人单位一致表示,上海大学输送了多位高质量人才,学生基础扎实,学以致用,能够立足岗位发挥所长。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合,促进优质人才储备,优化人才结构,期望能与上海大学、与微电子学院等相关院系开展密切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指出,上海市教委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本市产业发展需求,关注人才供给侧改革,积极谋划集成电路相关学科和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注重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市教委也根据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对人才需求的不同,在专科-本科-硕博士研究生等不同学历层次开展集成电路相关人才培养,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企业与高校的正向联动和良性互动,以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带动人才培养改革。当前,上海正处于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关键时期,市教委也从政策保障、岗位拓展、就业服务等方面想方设法促进大学生就业。上海大学千方百计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促进大学生就业,微电子学院今年虽然还没有毕业生,但是未雨绸缪,主动担当,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架设校企沟通平台服务,这种精神值得鼓励。




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指出,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是人才密集型行业,高素质人才是产业发展壮大核心关键要素,随着国内产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行业人才短缺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市经信委联合市教委,支持上海大学牵头实施上海市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吸引国内相近学科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参与,采取企业合作模式,跨学科培养,拓宽产业人才入口渠道,提高产业人才整体基数,有效解决地区性集成电路人才短缺难题。上海大学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两手抓,想方设法为大学生就业搭建平台,顺利完成第一期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训项目,及时开展第二期集成电路人次培训项目,积极为集成电路行业输送人才。他希望,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进一步加快整合上海高校和产业、社会资源,加快培养出一支兼具基础知识、产业技术、行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探索一条适合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新路径,为企业输送更多的集成电路优秀人才,支持上海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上海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带来特殊困难,面对困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支援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指挥下,上海取得了抗疫斗争、大上海保卫战的阶段性成效,即将迎来最后胜利。当前,全市上下正处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关键时刻,上海大学召开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校企交流暨专场网络招聘宣讲会,非常及时。希望上海大学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真心爱才,积极构建人才金字塔引进模式,针对集成电路卓越人才、杰出人才、优秀人才、青年后备人才等,科学构建一体化人才引进体系;二要悉心育才,聚焦人才培养主责主业,联合各类企业积极探索集成电路拔尖人才的培养路径;三要精心用才,全面优化人才精准服务机制,着力吸引、用好集成电路人才。疫情即将过去,熟悉的、充满活力的上海正在重启,经历了特殊时期磨难和考验的上海更加珍惜人才、渴望人才、尊重人才。上海将一如既往、全力推进,深化上海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以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平台,以更加细心周到、安居乐业的引才环境,为来自方方面面的人才来沪、在沪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主持上海大学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人才生涯发展教育与实习就业基地线上签约仪式。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向各用人单位介绍了上海大学的最新发展、学科专业及毕业生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学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情况,期待与各用人单位深化校企合作,合力推动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随后,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建瑞,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巧玲,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副经理陈建兰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共同签署了上海大学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行业人才生涯发展教育与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

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谭朴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汪潇、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束金龙、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校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微电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理学院、材料学院、机自学院、通信学院、环化学院、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有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

校企交流活动结束后,学校汇聚集成电路领域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埃地沃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芯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芯和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安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新型显示战略新兴行业维信诺科技集团、芯颖科技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萝箕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视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玟昕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行业企业面向上海高校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和2023届学生进行了组团直播宣讲招聘活动,有百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支持,累计招聘岗位200余个,预计招聘需求近500人,上万人在线参与了招聘宣讲直播活动。(撰稿: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