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这位“00后”“代理”楼组长,让青春闪闪发光

发布日期: 2022/06/16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5日上午,上海市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海大学的“00后”学生包思憶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包思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绽放勇敢无畏的青春风采。

发言中,包思憶表示,“我们时刻准备着为上海的发展和建设挺身而出、贡献力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服务中闪闪发光!


启航,绽放青春的力量

包思憶是上海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2021年9月,他正式进入上海大学,开启大学生涯。在上海大学社区学院,他担任人文9班班长,主动热心地为班级同学服务,同学们对他的认可度很高,因此他也获得了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高中时,包思憶就参加过长宁区青马班,后来成为上海市“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的学员,都曾获得优秀毕业生的称号。进入上海大学后,他加入了校学生会和团委组织部,也是上海大学第十二期“青马工程”的一名学员。


IMG_257


3月2日,在校园封闭管理伊始,作为学生骨干的他就第一时间报名,并动员室友一起参与志愿工作,负责维护核酸采样的现场秩序、协助预约登记二维码的志愿工作。此后,他也多次参与学校全员核酸及防疫安全巡逻的工作。

3月9日,校团委和学生会发出《致全体上大学子的倡议书》,包思憶是倡议书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关键时刻显担当,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这句倡议也成为他在疫情防控中始终践行的准则。


IMG_258


在这些天的志愿过程中,他也收获了许多动人瞬间——看到同学井然有序,积极配合学校防疫指挥;看到了许多志愿者奔波于楼梯或楼宇间,汗流浃背仍不停歇;也看到了老师们身着防护服辛苦工作,没有怨言......学校的每一个人都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抗疫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也从中体会到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在任,最年轻的“代理”楼组长

3月底,他接到一通来自居委会的电话,你奶奶是老党员、楼组长,一直热心志愿服务,但考虑到她已经80多岁,是否可以请你来代替她的工作?”他没有丝毫犹豫,拿起“接力棒”,当天就加入了居住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了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天蒲小区最年轻的代理”楼组长。


IMG_259


得益于在校的志愿经历,他对核酸检测流程相对熟悉,也有处理突发情况的经验。虽是社区内最年轻的楼组长,但包思憶时常会请教奶奶,尽力做到让楼组内每一位居民安心、放心,真正担起楼组长的职责。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许多老人不会截屏二维码,他主动承担起帮助居民预约登记二维码与维护核酸队列秩序的职责。


IMG_260


担任“物资搬运工”,负责货车车厢卸货、消杀外卖快递、将物资运往各楼栋。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每次社区分发物资时包思憶都冲在最前,钻进大货车里一批批将物资运出,虽然身上浸透了汗水,但看到居民们拿到物资时的笑容,他说这就是他志愿服务的初心。


IMG_261


化身“临时楼组长”,成为楼里居民的“贴心人”。他不仅需要奔波于各个楼层分发抗原试剂,还要灵活运用手机统计上报人员底数并配合组织团购,将“健康云配药”等便民信息转发至群,耐心向居民解释“足不出户”政策,关心独居老人……谢谢小哥”“小朋友辛苦了”听到楼里住户们的贴心话语,他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IMG_262


从服务核酸点位的“大白”到搬运物资的“小蓝”,他几乎做遍了小区内所有的志愿者岗位,分发抗原、分享便民信息、消杀外卖快递,每一样工作都全力付出。


IMG_263


未来,继续散发微光

能够作为抗疫中的青年代表参加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包思憶感到非常荣幸。“相比起与会的其他交流代表,我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实在是微不足道,听了会上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还有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蒙西居民区书记尹晓芸的分享,我感到十分敬佩。他们在本次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了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们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感到自己身为‘00后’,成长之路还有很长。


11383


“我的身份可能更像是一个代表,代表了上大学子,也代表了全市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们。”包思憶说,“无论是学校还是社区,我们都贡献出了自己微不足道但炙热的一份微光,而点滴微光就能汇聚成一束光,汇聚成我们青年的一份力量!

夏季学期到来,包同学也面临着专业的分流与选择,对于未来的学习方向,他表示,“我对新闻传媒类专业比较感兴趣,希望能在传媒方向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收获更多专业技能,努力传播出更多上大青年的声音,也希望自己在学习成绩方面进一步提高,真正成为一名全面发展,学而实干的上大学子!

包思憶同学是上海大学众多“00后”学生志愿者的典型代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校共有来自18个学院的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上岗1096人次,服务总时长9185小时。

这就是上海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