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政校企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06/17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深入推进沪苏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政校企紧密合作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6月15日,我校与苏州工业园区线上举行“政校企供需对接全方位协同育人”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出席活动。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园区14家优质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持。



会上,苏州上海大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董昕从筹建历程、建设规划、团队介绍、未来愿景四个方面汇报了中心自去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科技招商中心副主任李江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概况、沪校苏企联盟情况、人才政策支持计划,重点阐释了园区成为新兴产业发展高地与创新资源集聚高地的发展情况。

捷研芯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大学校友申亚琪、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豆瑞玲、苏州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院副院长、上海大学校友易军、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朱敏华4位企业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从学生培养工学结合、科研合作交叉深化、人才培养持续定制等方面表达了合作意向,并代表园区企业发布了名校优岗青年人才招聘需求。

医学院党委书记竺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付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标通先后介绍了各学院的学生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产学研合作计划。

随后,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莺燕与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共同揭牌了实习基地。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皓与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曹俊代表双方签订奖学金协议,用以激励我校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涌现出的毕业生典型代表。

最后,双方领导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杨帆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园区是一座青春奋斗之城、创新开放之城、宜居善治之城,使得开发强度、空间尺度、发展速度能够处于较高水平的平衡。对于未来的合作,她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成为人才培养共同体,培养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跨学科实践的机会,特别探索工程硕士的联合培养机制;二是成为创新共同体,依托深厚科研实力,深度融入“一区两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推动和地方产业平台深度对接;三是成为发展共同体,期待上海大学聚焦园区重点领域,结合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痛点难点,推动更多教授与园区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企业做“访问工程师”,让“星期日工程师”续写合作新篇章。

刘昌胜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来上海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愈发紧密,接连推动落实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沪校苏企联盟成立、上海大学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苏州、苏州工业园区组织部领导带队进校进行人才政策宣讲等。对下一步合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人才培养内涵上发力,通过优化培养方案、联合培养等多种方式邀请企业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活动、对接专业对口学院。二是在供需对接深度上发力,依托实习基地定期开展校企交流座谈,特别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园区重点产业建立供需对接长效机制。三是在科技创新协同上发力,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联合企业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加速高校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共同推进政校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次上海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的“云端对话”,进一步明确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标,不仅有助于持续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内涵提升和“五五战略”落地生根,也将进一步为地方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