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07/04  投稿: 王武    部门: 组织人事部   浏览次数:    返回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上海大学师生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7月1日-7月2日,上海大学党委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

7月1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意见。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传达了市党代会主要精神。会议强调,学校要把学习领会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把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2日上午,上海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顺利举行。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以及二级党委书记、院长,党务部门负责人、特邀党建组织员、二级党委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主持会议。

深入学习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共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同志传达了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和十一届市纪委工作报告。他指出,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上海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成绩,高标准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上海大学作为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的大学,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引领广大师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旦红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过去的100多天里,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理念。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筑牢阵地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他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凝心聚魂,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加自觉地传承好、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要不辱门楣,守正创新提高党建质量。作为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校的党建工作也要走在前列。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继续巩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经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聚焦党建质量提升,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用好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建立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三要强化责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任务。下半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牢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要牢牢紧扣“传扬、迎评、笃行”三个关键词,以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各项任务再谋划再落实,努力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新局面。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校共有508位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年,我校共有39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是学校发展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委托离退休党委、各相关二级党委上门颁发纪念章,为老同志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市教卫工作党委启动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上海大学党委获“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社会学院党委获“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材料学院特殊钢精炼教工党支部获“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全部通过验收。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将市教卫工作党委授予的奖牌颁发给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学院党委、材料学院党委,希望今后继续深入凝练并宣传好创建经验和成果,强化品牌塑造,提升示范成效,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作出更大成绩。

在交流发言环节,社会学院秋白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党员董思琦,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机自学院自动化系电机电表支部成员、机自学院副院长苗中华,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机关财务处党支部书记褚贵忠,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分别从各自的支部、团队或个人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出发,为大家分享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抗疫故事。

会上成旦红代表学校党委向党员代表赠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在上海》两本书。各级党委要把相关学习宣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校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相关学习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学出责任、学出使命、学出干劲,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会上还就暑期工作、校园安全、毕业生就业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