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领导一行调研微电子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8/10  投稿: 魏利    部门: 微电子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5日,上海市财政局局长曹吉珍、总经济师郑长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一行莅临微电子学院调研,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副校长汪小帆,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陪同调研。

曹吉珍一行实地走访了微电子学院微纳加工平台、集成电路教学实验中心、先进光刻材料研究所、中瑞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与实验室团队进行了亲切交流。



刘昌胜主持调研座谈会,他对市财政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在高温酷暑的盛夏调研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对市财政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上海大学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微电子学院建设的关切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建设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标上海三大先导产业,提高服务上海能力能级的重要举措。微电子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开门办学,在市财政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探索高校二级院系综合预算改革,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积极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内控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证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力求为高校治理现代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上,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从学院建设背景、建设使命、主要工作进展、综合预算改革等方面作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微电子学院建设,特别是综合预算改革等做了深入交流。

市财政局总经济师郑长林表示,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综合预算改革,综合预算改革试点既是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的管理创新,也是市财政局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卡脖子工程的重要探索。微电子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方案一体规划,内控制度设计完善,产教融合有利于实现成果转化,人才制度改革探索富有成效,希望微电子学院做好总结,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表示,上海大学在高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中走在前列、建设成效显著。建设微电子学院是上海聚焦集成电路产业上海方案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希望上大微电子学院通过综合预算改革,在体制机制上实现重大突破,抓住集成电路发展时间窗口机遇期,加快发展速度,寻求突破,提高显示度,在产业应用领域尽快做出贡献,通过发展留住年轻优秀人才,形成良性循环,获得更多支持。



市财政局局长曹吉珍局长表示,综合预算改革背后是学校配套的人事制度、治理体系等一些列改革措施,学校通过改革激活办学活力和创新性,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市财政局期望通过综合预算改革助力推动上大微电子学院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的时代使命。在稳步推进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方面,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市财政、市教委要加强动态跟踪,确保及时掌握改革进展、改革成效;二是学校要压实主体责任,学院要落实好具体工作,加快完成内部控制建设,让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为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形成市属高校二级学院综合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费刚、办公室主任凌晨、教科文处副处长胡海萍,市教委财务处处长何鹏程、科研处副处长宋懿琛,上海大学财务处处长褚贵忠,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刘丽兰,组织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姜颖,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院长古元冬、执行院长张建华等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撰稿:魏利;摄影: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