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现场考察工作推进协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09  投稿: 崔明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1.jpg

5月6日下午,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现场考察工作推进协调会在上海大学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党委委员、副馆长周峥、阮竣,藏品保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韩晶,接待办副主任马玮佳,研究陈列部研究主管陶渊骏,研究陈列部助理馆员张丽芳,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沈艺,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吴铭,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宝婷,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丁华东,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黄继忠,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淑珍等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主持。

2.jpg

会议伊始,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向中共一大纪念馆领导及其他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的有力实践与积极探索。作为一所“红色学府”,上海大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有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空间,双方在挖掘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动力。段书记对中共一大纪念馆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未来将共同探讨新时期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红色文化传播汇聚强大力量。

3.jpg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对上海大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推动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筹备工作充满期待,并对协同研究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做了重点交流,希望通过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大学的深入合作,将双方各自优势叠加升级,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实现成果进一步转化。

4.jpg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周峥对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上海大学围绕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实地考察开展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设立国家首批国家革命文物中心,是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首次进行馆校联合基地建设,对于国家革命文物红色文化传播,助力馆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全力以赴做好全面准备。

5.jpg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黄继忠就上海大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合作背景情况、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协议、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现场考察文件和提请会议审议的事项与相关支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对《关于开展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实地考察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中心组织章程、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等九个文件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审议通过。

6.jpg

7.jpg

会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沈艺,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吴铭,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宝婷等与会领导老师表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对红色文化传承、馆校人才培养、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提升等具有重要意义,将聚焦协同研究中心经费计划、组织架构、中心机构编制、专博人才培养、红色文化传播等多方面进行全力支持。

会议尾声,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表示目前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已进入最重要阶段,双方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能够辐射全国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标杆示范平台,为全国革命文物红色文化传承、馆校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

8.jpg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学校将发挥红色底蕴鲜明的建设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将红色精神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同时,成书记提到上海大学会对照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建设要求不折不扣、逐一落实,全力以赴迎接上级领导和专家的实地考察,加强双方交流,深化馆校合作,积极探索红色资源共建共享,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落到实处,开创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最后,成书记对中共一大纪念馆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的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大学将紧扣时代脉搏、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