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23/05/23  投稿: 裴志茹    部门: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科研管理部党支部参加党课并进行联组学习研讨。

本次专题党课围绕主题教育基本情况、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和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展开,刘昌胜校长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论述的学习体会和开展“五五战略”调查研究工作的实际,聚焦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推进“五五战略”,以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创新高地,谈收获、谋思路、话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刘昌胜校长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充分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的六对关系、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路径等四方面展开了对“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的理解,并表示,我们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和重大意义,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现实要求,全面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作为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刘昌胜校长强调,我们要坚持“四为”方针,矢志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抓住当前学校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找准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三个有更大作为”,发力“四个两”方略,把我们的科学研究跟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要时刻对照上海大学使命愿景查摆具体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将问题把握和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

刘昌胜校长详细阐释了落实新发展理念,上海大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五五战略”。他谈到,学校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以交叉融合为手段,组建创新团队,以重大平台建设为重点,提升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取得主题教育实效,以高质量成果产出构建上海大学“争创一流”新势能。

最后,刘昌胜校长表示,力学学科由钱伟长先生创办,有深厚的积淀与基础,学院要强化人才强院战略,依托土木工程与力学学科的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建一流学科体系,服务国家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发展,持续应对卡脖子问题攻关,走到国家最需要的战场;科研管理部要提升创新服务与管理水平,提高担当作为,凝聚学校力量,立足“四个面向”,加强大装置方面的资源供给与投入,催生尖端科研成果。

科研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鹏,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田忠先后分享了学习专题党课的体会。(撰稿、摄影:裴志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