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申请离校返乡相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 2022/05/20    浏览次数:    返回

各位准备返乡的同学请注意,在满足申请条件后,勿忘关注以下离校前提醒:

1.务必充分了解到达地的实时疫情防控政策;

2.仔细核对出发交通枢纽站点和班次时间,以免混淆出发站,并及时做好班车预约;

3.将本人抗原自测情况上传“疫测达”平台,确保至少有一次上传结果符合“列车发车或航班起飞前24小时内”规则;

4.出发前两天、前一天和离校时,参加三次核酸检测,从而确保在完整行程期间,核酸检测结果的时效性;

5.如同学近期有返乡意愿但尚未成功购票,建议同样每天参加核酸检测,以便后续购票成功后,相关检验结果始终处于有效期。

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旅途中,请大家继续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及时在“健康之路”平台完成个人信息填报。


问:同学们如果要申请离校返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同学所在宿舍楼14日内没有阳性病例,且本人已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返乡机票或车票,并了解、配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可以申请离校返乡。(请各位同学提高“防诈反诈”意识,不要轻信非官方信息,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离校返乡车票,警惕不法分子利用“返乡群”实施诈骗。)

申请离校返乡的同学体温正常、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健康码“绿码”,持有出发日机票、车票,并明确本人了解、配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向学院提出5月23日及以后离校返乡申请。在沪有固定住所的学生参照以上要求申请离校返家。


问:如果具备离校返乡条件,同学们应该如何申请?

5月23日起可以离校。离校的同学可以自5月21日中午12时起,通过“健康之路”信息门户填写《学生离校审核备案表》,经审批通过后方可离校。


问:同学们离校返乡,学校是否可以提供从学校到机场或车站的班车?

5月23日起,学校会有序组织送站班车发往市内交通枢纽。发车目的地为虹桥火车站及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长途客运站等。学校也会视上海社会面疫情防控情况和公共交通恢复情况适时调整。

自行预定车辆离校的,应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公司预定车辆,注意路途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同学们到家后应主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问:届时如何预约学校车辆?

同学们可以根据离校审核和车票购买的情况,按照时间相近、终点相同的原则,预约乘车。送站车辆服务需要同学们至少提前一天进行预约,每天下午15:00前,预约第二天的乘车需求。学校将根据实际预约人数统一安排车辆。学校相关部门也会规范做好送站车辆消杀,确保车辆往返一次消杀一次。


问:离校返乡需要核酸证明,学校是否可以提供48小时2次核酸检测?

学校视返乡地要求有针对性地为大家提供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服务。并在同学们上车离校前再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请同学们按需提前申请核酸检测加测相关服务。


问:学校会为返乡(返家)的同学提供途中防护物资吗?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会为返乡、返家的同学配备抗原自测试剂、N95口罩、酒精湿巾等消毒防护用品。也请同学们严格落实路途防护措施,加强健康管理,自觉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政策。


问:家在上海的同学,如何离校?

在校上海学生确保所在小区能够接纳、个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由家长到校接回,到家后及时向学校报告。


问:可否继续留在校园内吗?

当然可以。无论是因外地疫情、跨省交通等原因无法返乡,还是有其他需要而选择留校,学校都会妥善做好留校同学们的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保障等工作,也请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后续另行通知。


问:学校的后续管理方式如何?

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校园管理规定,制定留校同学们的就餐、学习、做实验、实习以及进出校园等管理办法,相关办法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发布。


问:下学期是否会延期开学?

学校正在研究制定下一年度校历,一旦确定,第一时间在相关网站发布,请同学及时关注。